[读书] Carl Hiaasen's Florida (空)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读书] Carl Hiaasen's Florida (空)

Post by Jun » 2020-09-14 12:13

Image

Florida 本土作者 Carl Hiaasen 的幽默小说,我是从十几二十年前就接触到了。当时看了只是觉得很好笑很夸张,然而潜移默化,这些情节在脑子里融化成美国文化的整体认知,不知不觉跟现实对上了号。

渐渐发现记者出身的作者写的小说,也许不登大雅之堂,尤其是那些黑色幽默和死人多的畅销小说们,但在匪夷所思的情节下有更强的现实感——与阳春白雪的学院派作品相比。这是我的个人偏见和借口,总之就是在爽文之中又相当于被教育了当地新闻的效果。

所以呢,从 Donald Trump 在政界走红起来的时候,我不知为啥就有种似曾相识的奇异感觉,这一套 blustery 口吻和他做地产开发商时的黑历史说不出的眼熟。最后脑子终于跟 Carl Hiaasen 二三十年里写的 Florida 奇闻奇事联上了线。实际上如果你翻翻这些小说的书评,经常有东西岸的文人、学院派、大学英文教授,将之称为是为笑果而夸大的描写,是佛州的哈哈镜。然而这几年的新闻报道让我发现,非也非也,它们是普通镜子,甚至可能还没把最夸张的现实都揭露出来呢。

举个例子,他最近出版的某小说中(好像是 Razor Girl)提到佛州开发商为了抵抗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滩缩小,beach erosion,开了船到处非法偷别人的沙子,堆在自己的 beach front resort 上,除了到波多黎各等附近海岛去偷沙子,还跑到古巴去偷!去搜一下 sand smuggling 或 sand wars,这种事儿真的已经成了环球新型工业!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liyue
Posts: 145
Joined: 2003-12-14 22:58

Re: [读书] Carl Hiaasen's Florida (空)

Post by liyue » 2020-09-14 16:06

我居然一看偷沙子就想起偷别的鸟辛苦衔来的石头做自己的石头窝好吸引母鸟的坏鸟了。 人和动物真得差别好小啊

Post Reply